江村

江陵三年风雨录(二):酒局初识

  中美合作所成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除了戴笠和梅乐斯,蒋也派了外交部常务次长胡世泽为代表出席签字仪式,军统局的三要员和局本部的八大处长都来了。这是林楠笙第一次见到军统本局的各路大神。


   晚上的酒会上,各路神仙都忙着各种应酬,说着各种恭维的话语,林楠笙听着甚是刺耳,不过他也已经习惯了这种氛围,顺带连自己都相信那些鬼话了。

    林楠笙正拿着手中那红酒杯,说是红酒,其实装的是从美国空运过来的可乐,晃眼一看还是可以骗骗人的。


   “林中校,上次的事我还没来得及谢谢你,我这敬你一杯”说话的是程浚,说话间伸手就把酒杯敬过去,林楠笙连忙回敬。


   “程组长,你这话从何说起,你这让我受宠若惊啊”

  “上次那电台那事,要不是你及时出现,我都不知道弄到啥时候,你不知道,我是和戴老板过包票的,当天就装好,好在有你”


  “哎呀,程组长你这太客气了,我也只是刚好路过而已,举手之劳”,林楠笙回敬到。


  “来,来,我给你介绍下,这位是情报组组长兼研究分析组组长陆遂初陆组长,这位是医务组组长张祖芬,这位是作战组组长余乐醒,各位组长,这位就是我和你们提起过的林楠笙林教官”


  “各位组长好,晚辈林楠笙,多有打扰”林楠笙伸出酒杯敬礼道。


  “林教官,这么年轻啊,年少有为啊”说话的是陆遂初

   “老陆,我可是听说过林教官威名,我看过林教官刺杀上村净和几件刺杀日伪汉奸的作战计划,可以说是在当下条件下最好的作战方案了,小林,你来当咱们这个教官正合适啊”余乐醒似乎很欣赏林楠笙的能力。


   林楠笙知道余乐醒这个人,在局内有“化学博士”之称。1938年在河内对汪精卫的刺杀就是出自此人之手,只可惜当时棋差一着,死的是汪精卫秘书曾仲鸣。


 “余组长,您过奖了,在特工技术方面,您才是专家。上海区的作战计划都是大家群策群力得出的方案,上海区的行动方案也是上峰进一步润色,批准了才执行的啊,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,我一个人可干不了那么多事啊。”陆遂初一听,年轻人不好大喜功,不错。

  “你们聊得这么欢聊什么呢”周耀庭从远处就看见他们一堆人围着林楠笙。


  “周副局长好”,林楠笙啪的一声敬了个军礼!  大家一看林楠笙这个架势,都笑得不行。

  “老学长,我们这是在说小林呢”陆遂初说

  “你们这些老油条啊,别老是欺负年轻人”

  “报告,周副局长,前辈们没有欺负我”

  “你放松,干什么呢?这是私下聚会,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,放松放松”周耀庭看着林楠笙这般做派,也不得笑起来。

  “是”林楠笙答到。

   “老周啊,局座正找你呢,原来你在这躲清净”周耀庭看了一眼来人,是毛人凤。

   “好,我这就过去”周耀庭对着林楠笙说,你们好好聊。

   “是”!


   “呦,毛主任,好久不见了”还是陆遂初,林楠笙感觉陆遂初和他们都很熟。

   “老陆,你懂的,我这个主任可不好当啊”毛人凤笑着说到。

    “懂,毛主任辛苦了,我们当下属的都懂毛主任的不易”

    “今天难得聚会休息,咱们不谈工作,不谈工作,来,毛主任,给您介绍下,林楠笙,行动组的教官”陆遂初指了指林楠笙。

    林楠笙向前一步“毛主任好”

    “你就是林楠笙?那个立生死状请命去刺杀上川净的毛小伙”毛人凤目光温和带着笑意上下打量了下林楠笙,一双眉眼异常的光亮,与在座诸位不同,一身笔挺的军装下却衬托出一身书卷气,让毛人凤觉得甚是养眼。

    “是”

   “小林哪里人啊”

   “浙江余姚人”

  “那我们是同乡啊,我是浙江衢州府江山县人

   “哪里毕业的?”

    “国立中央大学,学的师范,民国二十三年毕业后投考了南京复兴社干部特训班”

   “呦,小林是高材生啊,你跟我差不多嘛,我沪江大学毕业后就去考黄埔军校了”,说起沪江大学,不知道我这母校怎样了,当初我读书时学校就两个班,一百人不到,自毕业后再也没有回去过了”毛人凤感叹到。

    “毛主任,沪江大学现在被停办了,抗战前学校变化很大了,由您最初的四人发展到九百在册学生,有二十个系,五十余棟房屋,可37年淞沪会战时被日军炸毁了近一半,很多师生都死于日本人的轰炸下”林楠笙说起这事,心中甚是愤愤不平。

    “唉,日寇占我河山,杀我国民,时局多变,望各位同仁同心同力,早日驱逐日寇”毛人凤一脸悲愤的说到

     “是”大家回应到

    “小林,你是怎样知道这么详细状况的”陆遂初问到

   “我到上海后,在沪江大学当过几个月的中文助教”

  “小林,你这是能文能武啊,来,详细的跟我说说当时学校的状况”毛人凤一把拉着林楠笙就走

    “得,咱们被抛下了”程俊看着两人离去的背影笑着说道。

   

    就这样,林楠笙剩下的时间里被毛人凤拉着说沪江大学,听着毛人凤在那亿当年,林楠笙时不时插话跟他说学校哪里哪里变了,毛人凤说得兴起时还拍了好几下桌下。

   旁人一看,平常酒局话少的毛主任,今晚怎么那么话多,林楠笙这是攀上高枝了啊。 

     在最后酒局散场时,毛人凤临上车时对林楠笙说:

    “小林啊,有空来家里坐坐,咱们再好好聊聊,我那有好茶,你也不必拿可乐装红酒了啊”

    林楠笙一楞,原来他一眼就看穿自己了,背后一阵寒意渗出。

     “还有,你嫂子做的红烧肉可好吃了”

     林楠笙回到宿舍已是下半夜,一天折腾下来累得连澡都没洗直接倒在床上了。


    这是林楠笙第一次见到毛人凤,给他的第一印象,毛人凤这人脸上永远带着笑意,老成又十分忠厚的感觉。他更没想到,日后竟然会和毛人凤相处得如管鲍之交。

评论(17)

热度(924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