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村

正剧(林楠笙上海篇)沪上孤舟:(一)

   本文时间线由1946年4月林楠笙和蓝心洁婚后算起,至1948年10月纪中原被捕前夕,所有人物剧情关系均遵循剧中。

 

民国三十五年四月十三日晚:

   书房墙上的罗马钟“滴答滴答”的响着,时针就要指向11点了。


  “叩、叩、叩”一阵敲门声打断了林楠笙的思绪。

   “哎”林楠笙坐在椅子上应答了一声,正了正衣襟。

   蓝心洁手拿着茶杯,推门而进,看了看林楠笙:

   “你累了一天了,我给你冲了杯参茶。”

   “呃,谢谢你,蓝小姐。”林楠笙表情有些不自在。

   “那个。。你。。”蓝心洁指了指斜对门的主人房。

   林楠笙明白蓝心洁的意思,两人今日已然举行了婚礼,拿了结婚证。按理说该同床共枕,但林楠笙并无行夫妻之实之念。


   “你今天也累了,你早点休息吧,明天还要出门。我这还有文件要看。”林楠笙拿起参茶喝了一口,有意无意的在躲着蓝心洁的眼神。


  蓝心洁听着林楠笙的话,似乎有些如负释重:

  “好,你也早点休息吧。”

  就在蓝心洁把门带上时,突然转身开口语气有些轻松的说道:

   “你我既已成夫妻,往后我叫你楠笙,你叫我心洁,可好?

   林楠笙楞了一下,咧嘴笑了笑:

   “好!”

   

   林楠笙看着那杯还在冒着热气的参茶,听着门外的动静,默默的叹息了一声:

   “蓝小姐,对不起”


  其实蓝心洁一进书房门看到了床上叠好的被子就知道,林楠笙是什么意思了。哪有人会在大婚的晚上躲在书房里,又在书房里铺了一床被子的呢?再说了,林楠笙的书桌前可一份卷宗都没有。


   对于林楠笙来说这是迫不得已的假结婚,他心中始终住着一个人—朱怡贞。

   可对于蓝心洁来说,她并不知道朱怡贞的真实存在,自己心里虽然有些别扭,却又好像期望这段婚姻是有真实性的。

   既然如此,那就给彼此一个适应的时间吧。


  第二天,等林楠笙醒来时,已是早上九点。

  二楼一遍寂静,蓝心洁似乎不在房间里了。

   林楠笙走下一楼饭厅,只见饭桌上摆着好几样早点,生煎包、粢饭团、葱油面、鸡蛋、白粥、牛奶、豆浆、三文治。桌子上放着两幅碗筷,主位上还放着份报纸。


  蓝心洁在厨房里忙碌着,灶台上的砂锅在“咕噜咕噜”的冒着热气。就像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,妻子在给丈夫准备早餐,细无巨细的照顾着枕边人的生活起居。

  


   “你起来啦?”蓝心洁一转身就看见林楠笙呆立在饭桌旁。

  蓝心洁的声音打破了林楠笙思虑,林楠笙略带尴尬的回应道:

  “呃,对。”

   “快坐下来吃早餐啊。”

   “那个,其实,你不用备这么多早餐的?”林楠笙看着那一桌早餐说道。

   蓝心洁笑了笑:“我也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样的早餐,就随便弄点。”

  林楠笙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那样,促手无措地站立着,没有坐下的意思,蓝心洁见此,一把拉过林楠笙的手,把他按在了主位上:

   “林长官,这是你家。”

   林楠笙拿起筷子,夹了个生煎包,刚想把包送进嘴里,突然想起了什么,猛的抬起头,看着对自己在微笑的蓝心洁:

   “心洁,这是我们共同的家。”

   蓝心洁一听,心中生起一股暖意,笑意更浓了,可突然脸色一变:

  “哎呀,我的鸽子汤。”

  蓝心洁小跑进厨房,手忙脚乱的掀开砂锅盖,一股香气立马扑鼻而来,嘴里喃喃念叨着:

  “差点忘记放枸杞了。”


  看着蓝心洁忙碌的背影,厨房里飘来的阵阵肉香味。林楠笙有些错愕了,自己搬进来这间房子快半年了,这个所谓的家从来就没有过烟火气。


  林楠笙放下手中的报纸,看着这一桌丰盛的早餐,突然开口说道:

  “谢谢你,心洁。”

  “楠笙,你不必谢我,所有的事你都一个人担着,我也只能做到这样了。”蓝心洁拿起碗给林楠笙勺了一碗鸽子汤,放在了林楠笙面前。

  鸽子汤的热气在林楠笙面前吹散着,也暖进了林楠笙的心里。   

  现在,这个没有烟火气的家,却因为蓝心洁搬了进来,多了些许生活气息。让林楠笙感受到了家的温暖。


  吃过早饭,林楠笙早早的把行李箱搬进车里,在楼下等着蓝心洁。

  “林站长。”

  林楠笙一听这充满娇气笑意的声音就知道是谁了。

 一转头,果然是汤延信和他的太太。

  

  “我的林大站长,怎么就你一个人?弟妹呢?”汤延信问道。

   林楠笙指了指楼上。

  “懂了,又一个遵循胡博士的“三从四德”好男人。”汤延信打趣道。

  “你又说什么呢,老汤。”林楠笙有些不好意思了。

  汤延信一手搭在林楠笙肩上:

  “你看啊,胡博士总结出来的新时代男人“三从四德”, 三从是:一、太太出门要跟从;二、太太命令要服从;三、太太说错话要盲从。四德是: 一、太太化妆要等得;二、太太生日要记得;三、太太打骂要忍得;四、太太花钱要舍得。你看看你,你现在是不是在等着。”

  听着汤延信的解释,林楠笙是哭笑不得。

  此时,蓝心洁化好妆容下楼来了。


 “ 你们怎么这么晚才出门啊?去到苏州,都要傍晚了。”汤太太一看到蓝心洁下楼,一把拉住蓝心洁的手问道。

  “喔,今早起得有些晚了。”蓝心洁顺嘴说了句。

  

  “哎,哎,干什么呢你?人家小两口的事你少打听。”汤延信对着自家太太说道。

   “什么打听,我关心关心弟妹不行啊?”汤太太笑着反驳道。

   汤延信和汤太太对眼一看,神秘的笑了。


   “老汤,笑什么呢你,我交代你的事你得给我看紧了。”林楠笙有些疑惑的看他们夫妻俩。

  汤延信一把搂住林楠笙,低声细语:

  “你林大站长交代的事,我怎么敢怠慢啊。你放心和弟妹出去溜达几天去,你可别伤了毛局长那颗体恤下属的心喔。”

   “老汤,你是知道我的,我哪闲得住,可我又不好驳了毛局长的好意。”林楠笙有些无奈的说道。


   林楠笙大婚,林楠笙本来只打算休息两天,可王世安转头批了三天假。毛人凤临时有要事来不了,上了份大礼之外,直接把三天假强制改成了一周。说是要让新人好好去渡个假。

   一开始林楠笙反驳说:我没钱。

   毛人凤直接来了一句:所有费用由他出。

  林楠笙不得不休假一周了。


   “不过有件事啊,哥哥作为过来人,得提醒你一句,新婚燕尔的,悠着点啊。”汤延信在林楠笙耳语道。

   林楠笙刷的一下,耳朵全红了,明白刚刚汤庭信夫妇在笑什么了:

  “你。老汤你!滚。”

  “哎,还害羞了?大家都是男人,我都懂。”汤延信看着林楠笙红透的耳朵,抬起手肘怼了下林楠笙腰间。

  林楠笙真是无语极了,只能无奈地打了下汤延信:

  “不和你扯了,走了!”

    

  随着汽车发出一声“呜呜”,林楠笙带着蓝心洁驾车而去。

   汤延信夫妇站立在楼边,满脸笑意的挥着手和这对新人告别,汤太太看着离去的车影,有些羡慕的感叹道:

  “这小两口,真好!”

   

  

 

  

  



  

评论(67)

热度(1218)

  1. 共20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